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澳洲新闻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825|回复: 18

薄谷案网民不忿轻判谷 英国强调要符合人权标准 [复制链接]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1 08:21:08 |显示全部楼层
薄谷开来被判死缓之后,各方反应众说纷纭。


中国一些网民认为判决太轻。新浪微博上有网民说,权贵之人杀人了就判死缓,老百姓则被立即处死。公平在哪儿?


英国不断地向中共当局表明,我们希望看到这个案子的审判符合国际人权标准,并不要使用死刑。

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星期一通过电邮发布声明说,他们对中共政府就尼尔•伍德死亡案进行调查,并审判责任人表示欢迎。








谷开来被判死缓,香港和大陆的法律学者,对量刑有不同看法。社会各界以及网上亦议论不断,新浪微博曾一度限制发言。




认为刑罚过重的中国政法大学前客座教授王友金向本台表示,他认为法院没有把谷开来自辩的杀人动机,是基于儿子薄瓜瓜安全受威胁等客观因素,作出深入调查而作出判决,他认为应判15至18年最为合理。至于同案的张晓军,以及重庆市公安局的四名官员的刑期,王友金表示可以接受。

王友金又说,“死缓”是指暂缓执行死刑,根据大陆法律,若谷开来两年没有再犯罪,案件便会重新开庭再审,还就这两年间谷开来的表现,而作出重新的判决。但他强调,谷开来已承认杀人罪,因此获判无罪释放可能性很低。

他说:“我觉得利益和杀人动机没联系,判谷开来死缓是有点重。根据两年考验期,假若两年内没有犯罪,案件便重新审查,可以改判20年或是无期徒刑。”
记者问:“有可能会获释吗?”
他回答:“没有可能,这案件的性质至于判十年八年。”

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庄认为判决合理。他透过助理向记者解释,“故意杀人罪”主要根据三个条件考虑被告的刑期。

他说:“宣判的结果我们只能认为是有根据的,有没有立功表现;被害人有没有过错;谷开来本身的精神状态。这三点是最基本的要素,会影响案情的分析和判断,以及最后的判决。”

不过,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则认为法院的判决过轻,不排除为谷开来两年后获释而做的决定。

他说:“可能过两年以后会判无期徒刑,以后说她随著年龄增加,或是其他方面原因,例如是心理有病。因为心理有病可以保外就医,这就不受时间限制,不受坐几年牢的限制,以这种方法出来是很容易的。”

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接受台湾《中央社》访问时表示,谷开来被判死缓也算符合大陆减少执行死刑原则。但从法治观点来看,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,由于整个审判过程未能做到司法独立,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,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,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。贺卫方认为,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,而是政治审判。

尽管官方也对谷开来案作公开的报道,却继续阻止网友对此案的讨论。记者中午前在新浪微博里输入“谷开来”或“薄熙来”字眼进行搜寻,除了《头条新闻》一则宣判结果的消息外,其馀一则讨论都没有。直至傍晚时,记者发现提及“谷开来”的留言增多,但绝大部分是转载新闻媒体的报道。部分网友为逃过删贴,刻意避开输入谷开来的名字,以单字“谷”来发表己见。

有网友拿辽宁省渖阳市小贩夏俊峰,2009年杀死两名城管后判死刑的案件,与谷开来案作比较。表示夏俊峰因自卫杀人被判死刑,但谷开来蓄意谋杀却只判死缓,认为毫无公平正义可言。

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对本台表示,虽然她不了解谷开来案,但看到网友再次就事件表示关注,她感很安慰,希望北京当局尽快复议完毕,还丈夫自由。

她说:“我对谷开来不了解,我不太了解她是什么一回事。我老公本来就不是故意杀人,就是好多博友、名人,还有普通的老百姓还一直关注这案子,我觉得很欣慰。”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1 15:00:17 |显示全部楼层
不评论,大家说说看.....!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2-8-22 01:04:21 |显示全部楼层
...哈哈哈·~!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05:31:14 |显示全部楼层
好贴不是别的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06:01:11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帖子实在太棒了。。。。感谢楼主提供这么优秀的帖子!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08:33:00 |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楼主提供这么强的帖,不顶不行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10:23:17 |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 你想就来嘛~~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2-8-22 13:35:07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很棒啊...............真的很不错......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15:18:17 |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,很不错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8-22 21:13:04 |显示全部楼层
什么什么啊??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海外中文网站 禁书    澳洲新闻 Powered by 澳洲新闻网 © 2010-2012